今年种什么?调减水稻成焦点!
文章出处: 农机化导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22 |浏览次数: 17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2017年粮食产量的公告》显示,2017年,全国稻谷播种面积4.53亿亩,与上年基本持平;稻谷产量达到20856万吨,比2016年增加162.6万吨,比历史最高水平的2015年还多出31.5万吨,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其中,中晚稻产量17682万吨,比2016年增加266.3万吨,增长1.53%。鉴于稻谷产量的逐年增高,政府在《2018年种植业工作要点》中提出,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适当调减水稻面积。其中,东北地区重点压减寒地低产区粳稻面积,长江流域重点压减双季稻产区籼稻面积,这也成为市场上公认的的国内稻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奏。


今年,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全国春管春耕暨种植结构调整工作视频会议上,安排了春耕生产重点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春耕生产要持续推进结构调整,高标准完成春播任务。近两年,各地种植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库存压力有所缓解,财政压力也有所减轻。当前突出的问题是稻谷库存较大,因此,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项重要内容,农业农村部表示,今年将调减东北寒地井灌稻和南方双季稻产区籼稻1000万亩以上,继续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籽粒玉米。今年轮作休耕面积为2400万亩,比上年翻一番,其中轮作2000万亩、休耕400万亩。当前,有关部门正在将2400万亩轮作休耕任务逐级分解到县到乡、到户到田。


地方动向:增绿色优质供给


根据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变化,各地都在适当调减水稻面积,继续调减无效供给。


据了解,今年,湖北省计划调减200万亩水稻劣势产区种植面积;黑龙江省采取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调减水稻150万亩左右;安徽省计划完成调减50万亩以上。


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制定的《2018年全国水稻种植面积调减方案》要求,湖北省今年计划调减的200万亩水稻劣势产区种植面积中,100万亩用于新增稻渔共作、再生稻等优质水稻面积;100万亩用于发展特色优势作物。


据悉,湖北省将调减双季稻劣势产区150万亩,其中,早稻80万亩,双季晚稻70万亩。由于湖北早稻部分产区存在生产季节紧、成本高、产量低、品质差、销售难等问题,今年拟调减的双季稻劣势区主要集中在黄石、咸宁、黄冈等区域;少部分中稻生产分布在丘陵山区,面临缺水望天收、田块小而散、机械作业难等问题,今年拟调减的中稻劣势产区主要分布在十堰、恩施、宜昌等山区丘陵地带。


同时,调减的面积用于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主要是在滨湖田、低湖田和冷浸田等双季稻劣势区,因地制宜开展稻田绿色综合种养;新增再生稻面积,实现“一种两收,节本增效”;推进粮改饲,根据农时,在一季中稻收获后播种油菜、小麦等作物;在丘陵山区中稻劣势产区改种薯类、高山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经济作物。


“曾几何时,面对国家粮库库存积压、粮食进口量却不断攀升的尴尬现象,许多人在疑惑,粮食到底多了还是少了?其实,是优质的粮食产品少了。”湖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肖长惜介绍,国内粮食产量连年提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已经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优质粮食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凸显,粮食产业迫切需要来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前,粮食生产受到价格“天花板”压顶和生产成本“地板”抬升的双重挤压,粮食补贴已逼近“黄箱”上限,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受到抑制。例如,湖北钟祥市春源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1.5万亩,受天气和市场影响,去年亏损100多万元,负责人朱小林坦言“种粮压力山大”。


“调减100万亩低质低效水稻面积,是形势所需,也是湖北作为粮食生产大省的责任和担当。”肖长惜说。


调减100万亩水稻面积,会影响粮食供给吗?


“减掉的是无效供给,增加了绿色优质供给。”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罗昆说道。


据了解,此次湖北调减的主要是劣势产区低质低效双季稻、灌溉劣势产区低质低效中稻和低湖劣势产区低质低效中稻。减掉的产量,用绿色优质供给“补”起来。


“湖北有许多滨湖田、低湖田和冷浸田等双季稻产区,可因地制宜发展‘稻虾共作’‘稻鳅共作’等稻田综合种养绿色高效模式。在温光资源一季有余、两季不足的双季稻产区,实行‘双改单’,发展再生稻。不宜开展粮食生产的地方,可转型发展薯类、小水果等经济作物。”罗昆介绍道,产能的提升,有力地保障了粮食安全。湖北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依靠科技创新挖潜力,提高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条件下,可以确保湖北粮食产量始终稳定在500亿斤。”罗昆说。


如何保证“调减计划”如期完成?据肖长惜介绍,《湖北省水稻产业提升计划》已经启动两年,下一步将及时调整财政资金支持方向,统筹调整资金2.1亿元,其中2000万元支持再生稻发展,1000万元支持山区红薯产业发展,1000万元支持粮经饲统筹发展,1.7亿元支持特优区发展。同时,加强国家调低水稻最低收购价的政策宣传,释放价格信号,给农民一个客观的收益预期,引导农民主动调减水稻种植面积。


而黑龙江省,为加快种植结构调整,采取的是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来调减水稻面积。


此时,有的黑龙江省农民有点不“淡定”了:玉米调减之后,农民“旱改水”种水稻;现在又调减水稻,农民们现在又该种什么?


据了解,今年,黑龙江省新增耕地轮作试点面积650万亩,其中水稻休耕试点面积140万亩,主要调减井水灌、米质口感相对差、主要依靠粮库收购地区的水稻,力争水稻面积调减150万亩左右。同时,实施优质稻工程,重点推广品质优、适口性好的水稻品种。


另外,黑龙江为保证轮耕休耕试点农户的切身利益,对水稻休耕试点进行了高额补助,其中耕地轮作试点每亩补助150元,而水稻休耕试点则每亩补助500元。


据悉,安徽省计划2018年在江淮分水岭地区、行蓄洪区和沿江双季稻区,调减部分水稻种植,力争完成调减50万亩以上。安徽将着力减少无效供给,调减耗肥水、易感病、效益低的水稻种植区域,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和特色产品。


专家看法


在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2018年种植业工作要点>的通知》中,今年国家将调减东北地区寒地低产区和长江流域部分双季稻产区水稻种植面积,力争调减1000万亩以上,令人印象深刻。1000万亩水稻相当于江西水稻总面积的1/3,黑龙江的1/4。那么,减少1000万亩水稻在专家眼中,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江西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余传源:


库存超1.5亿吨成调减重要原因


稻谷产量高、进口高及库存高的“三高”或是导致国家着手调减水稻面积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稻价略有降低,但随着水稻单产的不断提高、国外尤其是东南亚地区进口稻谷量的提升,造成国内稻米库存高企。


在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影响下,部分地区甚至开垦湿地种植粳稻,造成了北方粳稻生产过剩。从稻米收购来看,据去年国家粮食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黑龙江等7个主产区累计收购粳稻4552万吨,同比增加444万吨;中晚籼稻旺季收购工作顺利结束,湖北、安徽等14个主产区累计收购中晚籼稻3264万吨,同比增加498万吨。


据了解,2013年以来,我国已连续5年启动了稻谷托市收购,年托市收购量均保持在3000万吨左右,避免农民“卖粮难”。然而,国库却遭遇自己的“卖粮难”,2014年以来,政策性稻谷销售缓慢,累计销售不足3000万吨。目前国内政策性稻谷库存已超过1.5亿吨,相当多的主产区国有粮库粮满为患,仓容趋紧,财政压力巨大。


水稻调减之后该怎么办?不少种植户会产生疑惑。这其实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项重要内容,对农民的种植效益、生态效益、土壤改良、农产品多样化与优质化等都是有利的。


江西作为水稻种植大省,在保证水稻产量的基础上,农业部门鼓励部分地区种植户将经济作物与水稻进行水旱轮作。只要找到适合当地的种植模式,调减瞄准低产区,改种效益好的作物,比如,早季种植蔬菜或者早花生再种植一季晚稻,经济效益会比双季稻更好,这也是在调减面积。水稻调减并不是不让农民种地了,而是将低产、效益低的水稻种植区改为种植经济效益更好的作物或进行合理轮作,多生产优质农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来提升经济效益。


辽宁省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满利:


根据当地需求选择作物品种


这就是目前的形势,消化这些稻米库存可能面临更多的挑战。然而,由于我国稻米相较于国外没有价格优势,通过增加出口减库存并不现实,而通过调减1000万亩水稻面积或许是国家采取措施去库存的一个开始。


可能受玉米调减政策的影响,“旱改水”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东北水稻的面积,仅黑龙江的种植面积就达到4000多万亩。多年以来的粮食连增透支了农业生产能力,通过调减、轮作、休耕、退耕、替代种植等多种方式,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对于经济效益一般的井灌稻地区,应根据当地需求选择耐寒耐旱的作物品种,如优质类可选择优质稻米、“双低”油菜、高蛋白大豆等优质农产品;专用类可选择青贮饲用玉米、高油大豆、高淀粉马铃薯、高抗优质苜蓿等;特色类可选择有区域特色的水稻、杂粮杂豆,风味独特的小宗油料等。


国家2018年的种植工作要点,其实强调要调整种植业不合理、资源浪费较多的结构,是一个非常好的规划,农户们可以尝试调整种植结构,改种经济效益更好的作物,这未尝不是一个机遇。


合作社声音


辽宁信德农机专业合作社:


辽宁省昌图县宝力镇信德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宗立志在多年的规模种植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根据国家大环境和市场需求,逐步调整生产模式,合作社种植的绿色稻米不但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而且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2016年,粮食价格下滑,信德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000亩玉米损失了10多万元,但700亩地的水稻却为合作社盈利近30万元,尤其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地块,采用了绿色种植模式,稻米品质极佳,非常受欢迎。为此,2017年,宗立志将自家鱼塘附近100亩低洼的玉米田全部改成了水田,继续采用绿色稻米的标准来生产,并在田间放养了1000只鸭苗。秋收后,经过测产,亩产水稻800斤,而经过权威部门的检测,已经达到了绿色产品的标准。


这段时间,宗立志一边忙着跑市场、找销路,一边为合作社的绿色稻米注册了“信德朗竹”商标,并找到宝力农场依香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米野,帮助研究稻米的加工和精细包装。


除了这100亩绿色稻米,信德合作社今年还流转了800亩水田,通过施用微生物菌肥来生产,亩产达到了1200斤,但同绿色稻米相比,去除承包地、种肥、机械等方面的投入,亩纯收入只有400元左右。经济效益的对比,加之十九大报告关于农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延包等方面的政策,更进一步坚定了宗立志继续带领社员发展绿色稻米的信心。


黑龙江永冠水稻种植合作社:


向 6000亩水稻要收益


4月16日,黑龙江安达市老虎岗镇永冠水稻种植合作社的大棚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育苗的最后收尾工作。大家分工明确,播种、顶土双管齐下,人与机器完美配合,好一幅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图景。再过几天就可以全部完成6000亩水稻育苗工作。


去年是合作社种植水稻第一年,首年就赢得了“开门红”。合作社在水稻种植上,采用统一选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模式。在种植过程中,坚持种植绿色有机水稻,使用绿色农家肥,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所种植出来的纯天然绿色有机稻米喜获丰收,亩产达到700斤。


一年来的种植经验和可喜成果增加了合作社发展信心,今年合作社更是寻找“妙方”,向6000亩水稻要更优产品、更大产量、更高效益。


“在水稻生产中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第一是土地必须整平,让它平均沉水不漏泥。第二是使用有机肥和微生物菌肥,改良土壤,让水稻口感产量更好。去年亩产达到700斤,有的地方800斤,今年有望达到亩产1000斤。”老虎岗镇永冠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马鸿飞信心满满地说。


湖南赫山区:


扶持种植大户提高机械化水平


4月23日,在湖南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种粮大户李旭芳的稻田里,刚插完的秧苗一行行整齐排列。从4月中旬开始,他家11台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不仅插完了自己租种的1600多亩田,还为周围农民提供机插服务。李旭芳说:“原来我们是插完早稻过‘五一’,现在离‘五一’还有一周就插完了。”


据了解,赫山区大力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去年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1.5%,其中机插率为39.5%,居全省领先地位。今年全区水稻机插率预计比去年提高一个百分点,达40.5%。为稳定粮食生产,近年来,该区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在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基础上,区里确立政策引导与农民自主投入结合、政府扶持与市场化投入相结合的农机购置模式,加大农机补贴力度。


“3月中旬以来,我参加了区里组织的农机新技术、春耕春插知识培训,还有现场作业演示、推广示范等。我们这里以区、乡机种示范基地和合作社为主体,推广暗室催芽、温室育秧等新技术,为机插育好秧。”据该区顺安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承包的稻田面积比去年增加200多亩,已全部实现机插。


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提高,推动了农业规模经营。据了解,目前,赫山区种植200亩以上水稻的种粮大户有338户,种植面积共达60多万亩,占全区水稻种植面积50%以上。


记者观察:


减无效供给,破解优质粮供给不足难题


春播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大头”,占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的近50%,也是安排茬口、调整结构任务最重的一季。春耕生产涉及作物种类多,覆盖区域广,是用肥量大、耗水量高的生产集中期,要把绿色、优质、高效的要求贯穿春耕生产全过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节本增效、提质增效、增收增效。


据了解,今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将再次下调,这无疑释放了一个信号:围绕市场需求优化资源配置,引导粮食生产。这两年,在‘镰刀弯’等非优势区已经累计调减了5000万亩籽粒玉米,今后还是在这个区域的低产区,要继续调减玉米,增加有市场需求的大豆、杂粮杂豆、马铃薯等种植面积。


对于最低稻谷收购价格的下调、种植面积的减少势必会一定程度影响到农户的种植收入。对此,农业农村部表示,就现在来看国内水稻供给也有点偏多,小麦的供求基本是平衡的。所以这是一个改革的契机,今年国家下调了稻谷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价,目的也是想进一步理顺价格形成机制,使小麦和稻谷的价格逐步向市场靠拢;价格下调会对农民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国家在下调收购价格的同时,也对种粮农民采取直补的方式,适当的补助农民,下一步国家也将引导农民种植优质水稻、种植强筋和弱筋小麦,同时在改革中加快完善补贴、保险等配套机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在国家大刀阔斧的一系列农业改革下,国内稻谷生产将发生一些质的变化,优质优价的稻米会成为市场需求主流,多样化的粮食生产也会成为今后种植的主力,保障粮食安全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