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数据中心研讨发展方向
文章出处: 大数据中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9 |浏览次数: 30

    2017年3月30日,学校农业大数据中心召开研讨会,总结中心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探讨农业大数据和“双一流”建设的对接点。副校长高东升出席会议,对农业大数据中心发展工作提出要求。
    高东升针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进一步明确定位,突出服务功能。农业大数据中心是应用研究型中心,是为行业、学科、学校和国家服务的,核心在应用,重点在服务。第二,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壮大科研团队,形成集中优势。通过凝练研究方向形成团队优势,并以国家需要、行业需要和人民要求为基本目标,研究行业和产业政策,把握农业结构性改革,寻求农业发展新动能,找到农业研究立足点。第三,进一步强化与“双一流”建设的对接,提升优势学科的信息化水平。各学院和大数据中心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利用信息化提升传统学科水平,实现传统学科研究方法的改造和创新。第四,进一步强化中心的“造血”功能,探索运行体制机制的创新,提高自身发展能力。要重建设,走出去,与国内外先进的管理和运行单位多方联系。高东升表示,学校将全力做好服务、协调和支持工作,使农业大数据中心工作越做越好。
    研讨会上,农业大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宋长青汇报了中心及联盟成立三年来的工作成就、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农业大数据中心主任、信息学院副院长柳平增汇报了大数据中心成立以来承担的具体技术性工作,分析了大数据中心在“双一流”建设中数据采集、数据挖掘分析等方面的作用。
    科技处、发展规划处、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动科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的专家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对农业大数据中心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寻求学科交叉融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