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子强教授来农业大数据中心做学术报告
文章出处: 大数据中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9 |浏览次数: 25

    20171020日,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成子强教授应邀来到农业大数据中心做学术指导,为大数据中心师生做了《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的精彩报告。成教授系山东省家禽产业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兽医病理学家,1512人才工程第二层次,长期从事动物医学研究,做出了很多突出和优秀的成果;现为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兽医科学》、《中国家禽》、《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畜牧兽医学报》、VeterinarycomparativeoncologyAfricanJournalofMicrobiologyResearch等期刊的审稿人,成教授在对待论文写作以及学术研究上一直兢兢业业,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15篇,共作者SCI论文12篇,最高影响因子11.355,一级学报60余篇;同时成教授作为博士生导师具有丰富的论文写作指导经验。

“研究生的论文写作应该占研究生学习的三分之一以上,甚至更多。”报告一开始,成教授就简明扼要的指出了论文写作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并指出论文的写作是研究过程的记录,一篇论文写作从写作前的准备到最后发表是一个严谨且系统的过程,每一步骤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与时间。在论文选题方面,注重“一见成文”,摒弃“必须有重大创新才能写”的错误想法;写作准备方面,主张“边做边写”,不可抱着“只有实验完成才能着手论文”的想法,需要实时记录实验的进展与个人的想法;在着手论文写作时,“从结果开始(begin with the  results)”,摆脱无从下手窘境。结合实验目标,对实验的结果有一定的预见性,并在实验过程中完善论文背景与目标,勾勒出论文的整体框架;“细节决定成败”,在真正的行文书写过程中,要细致严谨,确保每一句话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要恰当使用,形成词义明确、结构严谨、文风朴素及单纯有力的良好作风,“不给审稿人写作态度不端、论文造假等偏见的任何机会”;论文投稿方面,“谦虚与礼貌是最好的敲门砖”。成教授还特意为不同阶段的研究生分别提出了针对性建议,鼓励每一位研究生制定清晰的科研目标和明确的努力奋斗方向。

充实的内容、深入细致的分析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农业大数据中心的师生们在吸收知识的同时也被成教授踏实、向上的学术精神所感染,使中心广大师生进一步明确了身为科研工作者应当具备的素质与能力,进一步端正了科研态度,并为大家今后的科研工作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