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理事长温孚江率团参加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文章出处: 大数据中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9 |浏览次数: 19

    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于9月6日至7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联盟理事长温孚江率联盟代表团参加大会并在“农业物联网和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做主题报告。

    汪洋副总理在大会上指出: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是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有效途径。他强调:要把信息化作为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制高点,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推广应用,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快速健康发展。鼓励基层和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探索,重视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将“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的盆景转化为风景。

 由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农业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农业物联网和大数据论坛于9月6日下午召开,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到会致辞,温孚江理事长做《大数据与现代农业》的主题报告。他深刻阐述了大数据与现代农业的关系,介绍了我校近三年来在农业大数据方面所做的工作,用实际案例剖析了大数据在生物数据库、智慧水利、农作物虫害预测预警等方面的作用。他预言:农业大数据的春天到了,农业大数据产业化即将形成。

在此次会议上,农业大数据联盟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成城物联网公司、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在农业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化奶牛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产业化应用,吸引了参会代表的极大关注,现场上百家单位提出合作意向并要求加入联盟。会议期间,温孚江校长代表联盟向汪洋副总理递交了“关于建设农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议”。

在信息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的今天,互联网的技术与思维已经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我校在国内率先成立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在智慧农业、智慧水利、生物数据库等方面的研究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将乘此次会议的东风,深刻领会汪洋副总理的讲话精神,结合我校的办学实际,积极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与政府、企业、农民携手共建,紧跟时代潮流,开拓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