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数据中心参与山东省金乡县大蒜调研
文章出处: 大数据中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9 |浏览次数: 17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现代农业”的宏观发展战略,为了改善产销信息不对称现状,促进大蒜产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可持续发展,2017年11月23日,在市农业局调研员田武菊等陪同下,以山东省农业信息中心任万明主任和山东农业大学大数据中心柳平增主任为首的调研小组,对金乡县大蒜大数据的应用情况展开调研。

    在依次参观考察济宁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中心、鑫诺食品和中蒜集团、金乡大蒜国际市场、金乡大蒜信息协会和华光集团之后,调研小组同金乡县领导和各蒜企代表于华光集团会议室就大蒜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机遇展开深度汇报交流。会议中,蒜企代表就大蒜库存、市场价格指数和信息采集工作三方面做出具体汇报,重点指出信息采集、披露等信息服务工作尚需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科学引导,电商平台是开展全方位信息采集和汇总工作的重要方式。县商务局代表指出,一是将积极支持以中蒜大数据和蒜通天下为代表的大数据建设工作;二是如何引导农户科学种植是实现大数据平台可持续运行的重要前提;三是电商服务已成为当前促进大蒜产业化经营和贸易全球化的重要途径。县农业局代表就大数据应用情况指出,将以互联网技术应用为重点,积极开展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农业信息综合服务,通过电商平台等现代互联网途径,拓宽大蒜销售渠道;在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和运营方面,认为  “企业直接参与、政府监督管理”模式更为有益。随后,山东农业大学大数据中心柳平增主任提出“在大蒜产业大数据涉及内容繁多及运行模式需进一步探索的背景下,需在政府的宏观筹划下,从大蒜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分别着手,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省农业信息中心郑勇副主任亦认为“‘互联网+’大数据大蒜产业需要建立起‘政产学研’模式下的长效机制”。

    会议最后,山东省农业信息中心任万明主任从以下七方面做出总结:第一,促进大蒜标准化生产;第二,调动大蒜深加工企业积极性;第三,确保大蒜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第四,确保大蒜数据采集的充实性;第五,加大数据分析力度,通过建立种植模型和数据分析模型等方式,科学指导大蒜产业发展;第六,确保数据发布的准确性;第七,组建大蒜大数据发展的协同推进组,包括数据采集小组、数据分析小组和数据应用小组,进一步为农民、企业和政府等各单位提供科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