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文章出处: 山东科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8-06 |浏览次数: 39

 8月4日,由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大学、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等八家单位联合发起的“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士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等出席联盟成立大会。



据介绍:

该联盟的成立是为了整合我省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创新资源,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生态链,加快聚集各类创新要素,提升我省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规模。“联盟旨在凝聚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开展协同创新合作,助力我省形成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自主创新与科学发展。同时,借助平台力量强化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务的应用与发展。”联盟理事长、山东省计算中心主任杨美红表示。

“企业的优势在产业、应用,院所、高校的优势在成果研发、创新,联盟的成立恰好能将各方优势相结合,为协同创新搭建沟通桥梁,这对提升我省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有重要意义。”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治楼表示,希望能借助联盟平台为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据悉,目前,联盟共有会员单位18家,均为省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核心企业或特色企业、典型应用单位。

    张士新指出,创新联盟的成立是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是整合产业、技术研究和成果孵化等各方资源的有效途径。希望联盟进一步完善章程,建立系统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履职守约监督机制,努力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以众创、众筹、众投等多种方式共同组建具有法人资格的新型科研组织,建立核心研发机构、技术转移实体和科技服务企业。同时,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运行管理模式,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改革创新,逐步实现规范化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省科技厅将持续关注和支持联盟的建设与发展,努力协调有关方面对联盟在科技计划项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杨美红表示,下一步,联盟还将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拟定我省人工智能产业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提出促进产业与应用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同时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交流与合作,助力形成人才高地。

    据悉,截至目前,我省共围绕产业链布局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34家,聚集企业1606家、高校院系358家、科研院所330家,构成了产学研结合,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合作的创新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