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即将进入3.0时代
文章出处: 中国经济网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12 |浏览次数: 49

    近五年来,国内消费需求已实现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跨越,有质量消费成为新时期下产品升级重要内容,消费者更加注重商品和服务质量,关心产品品牌和美誉度,注重消费体验和精神愉悦。

  

    在消费升级推动下,我国乳制品产业全面升级,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乳制品消费信心稳步提升,2020年乳制品行业将迎来又一个“黄金”高峰发展阶段,主要以三、四线消费大幅提升为前提。在UHT液体奶、奶粉等品类都趋于饱和、市场竞争激烈条件下,消费潜力大、增长快、附加值高的固体乳制品(如奶油、奶酪、蛋白粉、蛋白液)市场逐渐兴起,以乳制品深加工为代表的乳业3.0时代即将来临。

  

一、常温液态奶市场已入“红海”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奶资源生产仍较低下,人均奶类消费量低于6kg,乳制品主要以奶粉为主,有少量液态奶加工和消费,以瓶装巴氏奶为主,且口感单一,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等人口密集一、二线城市,销售范围小,我们定义这阶段为乳业1.0(抢牛奶)时代。

  

    2000年后,随着灭菌奶生产和包装技术的发展,乳制品市场供给由以“奶粉”为载体转为以“UHT灭菌奶”为载体,解决国内奶源分布不均,“北奶南调”问题,奶制品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液态奶产量大幅增长,2000-2005年期间复合增长率曾高达53.6%,并带动奶业生产快速增长,随着消费需求增长,以奶农养殖为代表的散养快速发展,包括伊利、蒙牛在内的一批企业兴起,产品供不应求,且“得奶源者,得天下”,乳业进入2.0(喝牛奶)时代,人均奶类消费量增长至36kg

  

    2008年以后,受进口产品冲击严重,加上乳业国际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国内常温液态奶市场进入“红海”,在一二线城市液态奶市场趋于饱和,三四线城市市场处于“习惯性”消费培育阶段,液态奶整体增速有所放缓,2017年液态奶整体销售量增速下降至6.8%

  

    从2014年开始,随着消费需求“质”变、产品同质化严重、国际化冲击明显等因素影响,乳品产业一方面加快产品结构升级,另一方面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具有新鲜度、营养价值和独特风味的产品将更受消费者青睐,低温奶、低温酸奶、配方液态奶、有机奶粉以及奶酪、黄油等产品将成为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选择。整体市场竞争将逐渐从常温转向低温,由奶粉转向以奶酪为主的“吃奶”的竞争阶段。

  

二、固体奶消费“势不可挡”

  

    以奶酪、奶油为代表的固体乳深加工需求大幅增长,近两年,奶酪市场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0%~25%,2017年消费总量突破14万吨;2014-2016年稀奶油年均增速约40.7%2017年消费量突破20万吨。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进口干乳制品176.88万吨,同比增长16.2%,进口额同比增长37.9%,其中,进口奶酪10.8万吨,同比增加11.1%;进口奶油9.16万吨,同比增长11.9%。以上数据从侧面反映出,我国乳业已逐渐进入以奶酪、奶油等为代表3.0(吃牛奶)时代。

  

    乳业3.0主要消费呈现“五化趋势”:一是高端化。国内深加工固体乳消费主要表现为“间接消费”,以工业食品添加物、餐饮、烘焙为主,约占70%~80%。黄油、稀奶油、奶酪、炼乳、奶昔等高端化深加工通过餐饮渠道进入人们餐桌,且占比越来越高。如:通过肯德基、星巴克、必胜客、西餐厅、烘焙店、西饼屋等渠道进入居民饮食生活。二是营养化。以优质蛋白和优质脂肪为营养的理念深入人心。例如,奶酪优质蛋白营养丰富,素有奶黄金的美誉,是发达国家乳制品消费的主流产品。随着国民经济收入提高,对乳制品消费认知度提升,很多家庭已从小培养孩子的奶酪消费习惯,儿童奶酪市场增速迅猛。三是功能化。固体牛奶也通过产品细分满足运动、健身、减肥、塑身等功能,如,满足特定营养需求的蛋白奶昔、补钙需求的奶酪等。四是社群化。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时代,人们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倾向于社群化,如,老年人、儿童、长跑、健身人群,减肥人群等,社群化的消费方式进入生活。五是时尚化。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乳制品向高品质、个性化、时尚化消费方向发展,“吃牛奶”将逐渐引领消费潮流。

  

    从乳制品产业整体看,推动固体乳制品生产、消费对稳定产业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区域消费均衡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提升市场竞争力。受养殖模式、成本等因素影响,国内原奶长期存在价格高、优质奶源少问题,加上近年来,乳业国际化发展进程加快,国产乳制品市场竞争力弱,受进口产品冲击严重,制约国内乳业稳定发展。

  

    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原奶价格与全球牛奶平均价格相差幅度为41%,其中,与美国牛奶收购价格相差幅度高达48.5%。加快发展高端乳制品尤其是高附加值干乳制品,“掩盖”原奶成本高劣势,对提升国内乳业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发挥“蓄水池”作用。我国奶业产业链脆弱,“奶少抢奶、奶剩倒奶”问题时有发生,对整个产业链健康发展极为不利。深加工产品使用原料乳多、保质期长,可以灵活地组织生产,对于调节生鲜乳生产、乳制品加工、市场消费起到“蓄水池”作用。

  

    目前,我国乳制品深加工产品种类单一,主要为奶粉,但随着自由贸易区建设和乳业国际化进程加快,国内奶粉市场已全面放开,调节能力丧失,急需发展差异化深加工产品,如,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其附加值高、市场需求旺盛,将会更好地发挥“蓄水池”作用。

  

    三是促进区域消费均衡。我国乳制品消费分布不均,一、二线城市是乳制品主要消费区,且市场趋于饱和,向高端化消费升级;而三四线城市正处于乳制品消费习惯培育阶段,尤其是奶酪、奶油等干乳制品,市场发展潜力大,但国内乳企缺乏对消费者教育、普及,蛋糕店、烘培店作为消费者教育场所,进口产品具有“先发”优势,促使进口量大幅增长。

  

    可以说,发展国内乳制品深加工产业,促进区域消费均衡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新锐企业“弯道”超车机会来临

  

    在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高品质、优质的蛋白食品消费需求旺盛,预计2020~2025年我国将迎来第二个乳品行业黄金高峰期,伴随着“吃奶”教育引导不断深入,以及家庭式烘焙兴起及迅速发展,将推动奶酪、黄油、奶油等深加工产品市场需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比国外成熟市场以及国内近10年的数据,我国奶酪消费至少有十倍以上的增长空间,未来5年奶酪行业完全有能力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分城市看,一、二线城市乳制品消费市场逐渐由“喝奶”向“吃奶”普及,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居民“喝奶”消费习惯将逐渐培育起来,消费习惯实现由“偶发性”向“习惯性”转变,“吃奶”接触面也将扩大。

  

    以“吃奶”为主流消费形式的乳业3.0时代来临,深加工技术成为核心,必将极大缓解生乳结构性供求矛盾,同时也为新锐企业快速发展创造机遇。那些国内拥有相对价格优势奶源和固体乳制品高水平技术的乳企,在深加工产业新兴领域有望实现逆袭。

  

    建议:(一)加强优质奶源建设。通过参股、入股等形式加强自身奶源建设,同时实施“优质乳工程”,保持稳定收奶量,并促进优质奶源发展。(二)加大产业技术升级。国内的乳制品基础领域研究起步晚,乳制品深加工技术方面科学技术水平、乳品深加工设备制造水平等与国外尚存差距。建议乳企联合高校培育食品方面的专业人才,同时“走出去”积极开展与国外的技术合作等。(三)提高创新能力。乳企应提高产品的持续创新能力,加大产品细分以满足家庭式烘焙消费需求,并依托蛋糕店、烘焙店等场所做好消费者教育,引导消费回流。同时,按照国人消费习惯,不断探索、创新深加工乳制品口味、品类,推动产品向儿童食品、零食和青年快销食品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