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丰收季”:佛山南海“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再提速
文章出处: 数据观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30 |浏览次数: 49

前有《南海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对外公布、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揭牌,后有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项目签约、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仿真研究院在南海揭牌……一周之内,喜事连连,正应了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的一句话:“在金秋十月,佛山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数据浪,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昨日(10月24日),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开幕,12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南海占据了4个。在此次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南海区数据统筹局、教育局、国土部门、水务部门等展示了“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和亮点项目;去年刚刚成立的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也组织了12家南海大数据企业组团亮相,以最前沿技术和产品,展示南海数字经济最新成绩。

12家南海大数据企业参展 “智能柜台”实现政务大厅“无人化”

“黑豆,唱个歌,跳个舞!”工作人员一声令下,萌萌的仿真机器人,在舒缓的音乐中,扭动脖子,抬起手臂,现场跳起了华尔兹,吸引了不少人的围观……这是在2018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的一幕,“黑豆”是佛山黑盒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机器人,不过该公司销售经理谭泽鹏告诉记者:“如果只是让它唱歌跳舞,实在太大材小用了。”

原来“黑豆”三代是一款服务型机器人,可用于多种服务大厅及机场地铁等场景,可与人对话交流、提供活动路线的指引。比如在一场展会上,“黑豆”提前扫描展馆地图、构建地图软件,当观众进入会场时,就可以与“黑豆”对话,想咨询各展馆有什么展示内容,“黑豆”都会回答,当展区太大观众容易迷路时,“黑豆”也能带路。谭泽鹏说,这款服务型机器人今年3月推出后,就受到市场的欢迎。

“黑豆”是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组织的参会企业展出的一款“网红”产品。在这次博览会上,共有12家南海大数据企业参展,这12家企业纷纷使出“撒手锏”,带上最新的高精尖产品亮相,比如有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智云用电收费管理系统、思源政通的智慧城市统一入口“e福州”APP、佛山东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警务智慧平台等。

作为博览会的常客之一,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次将“政务微厅”搬到了现场。只见一个长宽各约2米的设备,包含了“政务微厅”和“人工智能柜台”,配备了最先进的活体双目摄像头、语音识别模块、双屏显示,具有打印、扫描、资料回收、出发票、付款等功能。

现场工作人员钟建琛演示办理佛山市居住证补(换)领、登记项目变更申请,通过扫描身份证和人脸识别后,设备就能远程连接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屏幕

可以进行视频交互对话,在视频中的工作人员指引下,扫描、打印表单,仅仅三四分钟就能完成整个申请、审批流程。

这是金赋科技自主开发“市民之窗”行政便民自助服务终端之后的又一力作。“这个小小的‘政务微厅’颠覆了传统实体政务大厅,可以分布在社区、工业园、村居各个角落,不占空间,不需要建标准的实体大厅,也不需要业务人员定点。通过远程交互、人工智能调度等功能,让前台办事员转到后台,不受空间限制,灵活办理业务。”金赋科技产品经理杨文廷说。这款产品今年推出市场,即将在佛山落地。

四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南海 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预计年底招募进驻企业

在昨日的“互联网+”博览会开幕上,12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南海独占四席,在五区中所占比例最高。

其中,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仿真研究院是国家信息中心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开展数字经济与政策仿真领域战略合作的核心举措。除了组建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仿真研究院外,还将建设佛山市政策仿真模拟平台、建设佛山市数字经济基础数据库,研究形成佛山市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围绕数字经济主题在南海区举办至少一场国家层面论坛或研讨活动,进一步提升佛山市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和品牌地位。

由南海区政府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建的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也在当天签约。该中心已确定落户南海区中控大厦,预计今年年底将公开招募进驻企业。

接下来,阿里云将向南海区输出阿里云技术,为区内企业孵化器、孵化器内孵化企业及区内的初创企业提供阿里云创业扶持服务。入驻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的企业,也将获得上云扶持补贴。

阿里云将把阿里巴巴目前所拥有的电子商务、物流、科技和创业创新资源结合在一起,通过南海区带动佛山本地的软件服务业发展,一起分享佛山在工业制造升级过程中和云计算、大数据结合的成果。南海区政府将为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的建设和运营,提供办公场地租金补贴以及上云补贴等创业支持。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共建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助力南海区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推进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云计算和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产业在南海区聚集发展,推动本地云计算及大数据能力的提升。同时希望能够通过推动南海区制造、电商和科技类中小企业上云,有效降低创业期企业的IT成本。

除此之外,佛山市政府、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与南海区政府还将三方共建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的创新资源和渠道资源,在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节能环保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强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加强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加强科研人才集聚和人才培养。

而西樵镇政府将与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佛山数据湖产业园,通过优良的“数据湖”设施、运营、人才等优势条件,凭借数据湖“海量、绿色、安全”等数据存储特性,形成以数据湖为核心的大数据生态圈,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等提供数据服务。

抢占“数字政府”建设制高点 “国家队”加盟提升南海数字政府决策能力

“南海信息化起步早,从上世纪90年代发展到现在,走出了一条从网络统筹到机房统筹,到立项统筹,再到数据统筹的路子。”南海区委办(区府办)常务副主任、区数据统筹局局长李毅佳介绍,除了多年

来的“汇数据”,南海近年还着力“聚产业”,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华为、阿里云、腾讯、泰华、中设智控、博为等知名机构、企业的加盟,为南海的“数字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就在前几日,南海刚成立了国有独资的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加快实施一批“数字政府”重点项目建设。“但我们也遇到问题,如何让大数据支撑政府决策?”李毅佳说,有了国家信息中心“国家队”的加盟,将全面提升南海区“数字政府”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南海是大数据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急先锋。”蔡家华表示,佛山与一线发达城市相比,大数据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产业集聚和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昨日座谈会上,围绕佛山大数据政务未来、工业互联网如何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等方向,现场的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

“佛山的工业在全国是排名前列的,而大数据在工业中的应用比重较大。通过大数据仿真系统,将工业生产从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制造、物流到销售的链条打通,从而获得更好的效益和效率。”华为公司广东企业业务部总经理陈斌表示,大数据需要有效地分析和处理,才能有效地发挥其作用,愿携手南海并进,助推南海产业转型升级。

在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南区副总经理曹思培看来,在数字经济的建设中,建立一个可以供政府进行数据化运营和线上开放运营的平台是关键的。目前,阿里云正在与南海区政府合作举办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场景为赛题,从而发掘人才与有潜力的项目,再结合当地的情况,孵化落地,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南海区接下来将会大力推动大数据应用于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基层治理等领域,抢占“数字政府”建设制高点。下一步,南海区将大胆推进大数据应用,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仿真研究院的发展。

2

■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仿真研究院。

【揭秘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仿真研究院】

如何助推佛山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新都市”?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加快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总体部署,中央提出“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调性”的总体要求,佛山市和南海区正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

昨日上午,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仿真研究院在2018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签约,下午,数字仿真研究院在南海中控大厦揭牌。一个国家级决策咨询机构,首次将资源下沉地方政府,将为佛山和南海带来什么?

国家级决策咨询机构“出马”

定制佛山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

国家信息中心成立于1987年,是以经济分析预测和信息化战略研究为特色的国家级决策咨询机构。国家信息中心成立以来,为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宏观经济形势判断、制定中长期规划和区域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支持和政策咨询。

如今,这个国家级决策咨询机构“相中”佛山,与佛山市及南海区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仿真研究院,这是国家信息中心首次将政策模拟仿真工具和投入产出分析办法拓展下沉到地方决策支撑这一领域。

数字仿真研究院将以佛山市为典型案例,围绕数字经济和政策仿真两大领域,构建数字经济基础数据库和政策仿真模拟平台,研究形成佛山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催生一批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成果,并围绕数字经济主题在南海区举办至少一场国家层面论坛或研讨活动,进一步提升佛山市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和品牌地位,助推佛山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新都市”。

构建经济社会运行模拟系统

为佛山选出最优的政策方案

“佛山市投入产出数据库是国家信息中心(佛山)仿真研究院的数据核心,所有仿真模型都是基于这个数据库来做的。数据库作为仿真平台的基础,将服务于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宏观决策。”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政策仿真实验室副研究员袁剑琴介绍了佛山市投入产出数据库设计构想。

比如政策仿真模拟平台,将刻画经济社会客观运行规律、描述各类经济主体的决策行为,构建整个经济社会运行的模拟系统,可进行佛山市经济发展预测、经济景气监测、经济运行与政策模拟、发展外部环境进行分析。

“任何一个政策因素的改变会对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都能过仿真测算出来,比如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环保标准、调整产业布局、调整税率、调整商品价格等。”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表示,今后将通过模型平台仿真测算,为佛山选出最优的政策方案。这个政策方案必须是成本最低、效益最高、促进环境友好发展、能提升全体佛山市人的福利水平的。

聚焦两大领域推进六大工程

预计2020年佛山数字经济规模达3800亿

昨日,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仿真研究院在南海区中控大厦9楼揭牌,整个办公区域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挂牌成立后,将如何运作?马忠玉介绍,数字仿真研究院作为开展数字经济与政策仿真领域具体合作的核心平台,团队研究人员预计20人左右。数字仿真研究院将会同国内数字经济领域权威专家、龙头机构共同研究免费为佛山形成《佛山市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思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综合处处长张巍介绍,将以“1+2+6+6+N”的研究框架,开展佛山市数字经济发展思路研究工作。聚焦数字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和数字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两大领域,计划推进六大工程,包括数字产业培育工程、数字双创升级工程、数字人才集聚工程、数字城市优化工程、数字政府提升工程、数字公民培养工程,通过N条政策和制度保障,推动佛山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新都市”。

“我们预期目标是到2020年,佛山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800亿元,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管理整体实现数字化。”张巍说。为了早日实现目标,将建立以专家组、起草组、项目组三驾马车并驱的工作机制,到今年年底前,将发起设立“佛山市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

蔡家华表示,期待借助国家信息中心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力量,结合佛山市良好大数据基础,产生一批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重大技术成果,助力佛山市政府科学决策和产业转型升级,也为国内其他地区的改革发展事业提供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