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绽放,让齐鲁乡村美如画
文章出处: 齐鲁晚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3-12 |浏览次数: 17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重点谈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去年3月8日,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也重点谈到这一话题。连续两年在两会上谈到同一话题,足见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视。
  “农,天下之大业也。”虽然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在变小,农民在减少,但是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没有变,农民仍然是“追梦路”上最值得关怀的群体,农村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急需补齐的短板。
  山东与河南一样,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和对山东人民的深切关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山东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立足齐鲁实际、着眼样板打造,去年出台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已经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
  茌平县耿店村的“棚二代”在黄土地上种出了科技示范园,搞高科技、股份制,不仅赚了钱安了家,还像城里人一样过着有品质的生活;曹县五里墩村从集约经营起步,抓教育,重培训,一个村吸引了一百多名大学生,把养牛做成了与国际接轨的产业;安丘市谋家河村依靠能人返乡创业,把乡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菏泽市定陶区南城社区建立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接了几十个村的扶贫任务,在脱贫致富的同时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当颇具齐鲁风情的山东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时,从一幅幅火热的生产生活场景中不难感受到,乡村的人气越来越旺了,能让人扎下根的乡村焕发出了蓬勃的生命力。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实现“黄土变成金”,每个村都有不同的模式和实践,但是成功的关键都在于用好了“第一资源”——人才。
  根据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山东在人才振兴方面做足了文章,返乡创业的能人、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乡村涌现的本土人才已经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要让人才,尤其是本土人才,留在乡村干事创业,关键在“留心”,让他们在乡村找到生活更有奔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耿店村以“回得放心”“干得舒心”“住得安心”为标准,给年轻的“棚二代”创造了“来了就不想走”的环境。留在乡村,生活也能够做到不穷、不脏、不乱、不俗,像在城市里一样享受现代文明,甚至比在城市里有更大的用武之地和成才空间,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才自然舍不得离开魂牵梦绕的乡村。
  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实现乡村人才振兴不仅需要“村官”上心,更需要各级各部门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和总要求,逐步完善制度保障,最终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只要按照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农村就会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变成“潜力板”。在山东大地上漫卷的“齐鲁风情画”就会越绘越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