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联系点制度
文章出处: 大众日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19 |浏览次数: 20

接地气,确保信息沟通流畅,真正能解决实际问题,是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联系点制度的目的。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下发的《关于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联系点制度的通知》,确定了诸城市发展改革局等3个县级发展改革部门、平度市旧店镇等11个乡(镇、街)、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等16个村、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服务中心等7家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园区)等37个单位作为省级联系点并统一挂牌。

“建立联系点制度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落实年’部署安排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实行一线推进落实’工作要求,旨在密切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完善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推进机制,为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供保障。”省发展改革委农经处负责人表示。

《通知》要求,各联系点勇于先行先试,充分用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平台和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等支持政策,搞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生动实践,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

“联系点要主动对接承接省、市、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各类政策,推动政策措施精准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上述负责人表示,要打造成政策落实“试验田”,着力破解“人、地、钱”等资源要素瓶颈制约,及时建立政策落实的长效机制。

同时,联系点承担信息采集功能,及时挖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典型模式,特别是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围绕破解资源要素瓶颈提出政策性建议,在确保质量前提下,经常性地推送工作信息。“省里将择优筛选典型做法和有关案例加以推广,并纳入政策制定范围。”上述负责人表示,联系点将起到基层信息“直通车”的作用。

另据介绍,省发展改革委将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交流、政策指导等多种方式与联系点加强对接。各市发展改革部门也可参照省里做法,选择不同类型、不同发展程度的乡村,建立本级联系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