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参与承办中国青贮玉米产业发展大会暨奶业振兴泰山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出处: 大数据中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07 |浏览次数: 10

202094-6日,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参与承办的2020中国青贮玉米产业发展大会暨奶业振兴泰山论坛在泰安成功举办。

2020中国青贮玉米产业发展大会暨奶业振兴泰山论坛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支持下,由中国种子协会、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泰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种子协会青贮玉米分会、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及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等联合承办。内容包括青贮玉米现场观摩、新型青贮收获机械现场演示、农业大数据技术展示、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特约报告会。

大会紧紧围绕粮改饲形势下种养一体化发展的主题,邀请农业农村部的相关领导,通过解析2020年中国农业经济形势,讲解中国青贮玉米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总结粮改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粮改饲政策进一步的贯彻执行提供助力。大会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的玉米育种及种植专家、农业大数据专家、机械专家、经济专家、金融专家、动物营养专家,针对当前面临的全新经济形式和产业链发展现状,结合国际流行的新技术、新理念开展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以农业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成为本次大会的亮点,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柳平增教授受邀做了“大数据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农业大数据充分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挖掘分析等先进技术,以卫星遥感、无人机巡航、物联网智能采集等技术提供基本数据,只通过手机操作就可以实现对玉米播种、出苗、收获以及病虫害监测等信息的精准分析,用智慧农业的手段高效提升青贮玉米质量及产量。随着5G技术的推广,大数据技术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其功能将更加强大,应用也将更加便利。农业产业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成为建立“信息化主导、生物技术引领、智能化生产、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的中心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