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大数据产业人才齐聚山东农大共商乡村振兴之道

作者:王静 宋长青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07-16

7月13至15日,第五届农业大数据论坛暨2018年度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我校举行,党委书记徐剑波出席论坛并致辞。此次论坛以“大数据与乡村振兴”为主题,来自农业农村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全国17个省市的农业大数据联盟单位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大数据产业发展之道,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学理论和技术支持。

党委书记徐剑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姜卫良,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山东农业大学名誉校长、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温孚江出席年会开幕式,副校长高东升主持会议。

徐剑波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联盟朋友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农业大学及联盟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徐剑波指出,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五年来,围绕山东省及黄淮海区域农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强大数据创新平台及系统研发,建设了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等3个省部级科技平台和97个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研发了“渤海粮仓大数据平台”等20余个信息化服务平台,着力推进协同创新,开展农业大数据服务,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农业提质增效、节本增效、转型升级、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

徐剑波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次论坛以大数据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说,农业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需要紧密结合我国乡村全面振兴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农业大数据开放共享;需要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总结发展实践和成功经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徐剑波希望与会专家加强交流互鉴,强化沟通合作,碰撞出新的智慧,共同促进农业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赵德健在致辞中介绍了泰安市经济发展的现状。他表示,本次论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有力举措,必定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科技支撑,贡献智慧和力量。论坛层次高、规模大、特色鲜明,围绕“农业大数据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有利于业界人士深入交流、增进共识和密切合作。同时,对促进泰安市大数据产业加速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温孚江代表联盟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明确了本次联盟年会的主要任务,号召联盟中的高校和科研单位,要致力于农业大数据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配套集成系列技术,制定行业标准。要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农业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输送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联盟中的企业单位,要致力于农业大数据的应用,承接转移农业大数据研究成果,着力打造农业大数据应用的典型园区与样板工程;联盟要搭建平台,充分集聚国内外大数据专家学者和联盟内人才资源,建设农业大数据智库中心,开展农业宏观决策研究,拓展农业大数据研究的研究边界与功能;联盟各单位要把握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难得机遇,主动与政府部门对接,与企业用户对接,积极承接重大工程和项目

工作人员向与会专家介绍由山东农业大学研发的物联网设备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员、首席专家方言,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教授朱扬勇,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许世卫分别作大数据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关主题报告。我校骆洪义教授等发布《基于大数据的大蒜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成果等9项成果报告。

15日上午,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我校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长清旺盛奶牛场、泰山神农智谷产业园展厅等,就各自研究领域和内容做了深入交流。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